2017年5月2日 星期二

都說人生無悔 但人生怎能無悔呢

這些年採訪生活下來,聽了這麼多故事,很多故事聽完後跟受訪者一起大笑,很多故事聽完後,卻跟受訪者一起落淚了




印象很深刻,寫過某一次的採訪,受訪者她問我「如果忽然有一天,醫生跟妳說,妳男朋友可能隨時會死,跑遍所有大醫院,遍尋名醫,但大家都找不出病因,妳會怎麼辦。」

我當下一句話也回不上來,受訪者沉靜一瞬間,開口跟我說「那時我的想法就是,不管他經歷了甚麼,多少人反對,我就是都會陪著他,那怕有天睡醒,他就不在了。」

他男友最後沒死,奇蹟似的復原,採訪時候,他們已經新婚一陣子了,難以想像這女生的堅強,他老公在一旁說,「對阿,那時我也一直想勸她跟我分手,因為誰都不看好這段感情,我也怕我會牽連她,她都不敢在我面前哭,但她打給她媽媽時候都會大哭,然後她家長就說,要我不要辜負他們女兒,那年的我們大家都反對。」

我看著那笑著像陽光的採訪者,想著她內心的強悍跟堅韌,在他最需要她時候,她不離不棄,而他還完負債後,開始一帆風順,那是俗話說的,大難不死必有後福,他沒有像小說裡面那些飛黃騰達後就拋棄糟糠妻的男主角一樣無情。

笑起來好陽光的他私下跟我說,他這輩子沒遇過比太太更好的女人,這句話一直給我很大的感觸,他老婆不是世俗眼光的美女,但強大的溫柔跟強悍並存,卻讓她走到那都讓人都好喜歡。

那天採訪完,陽光燦爛,回程路上我一直在想,這在現代人的愛情裡面,是多麼難得的事情。直至現在,我或許都沒有把握,在青春年華時候,如果什麼名分都沒有的男友忽然得了怪病,隨時都會過世,我會怎樣面對?

或許一般人眼裡的我,一定是馬上就拋棄男友,寧願一個人,也不要兩個人拖累。

但我潛在的個性,可能會用盡我所有人脈,把我所有認識的名醫、專家、權威,全都一一介紹給我男友,但我沒這樣回答我的受訪者,對於一個生活都是數字、年收入多少、投資報酬多少的財經記者來講,這樣的答案貌似有點矯情。

後來那篇文章,並沒有登出,但那段談話,偶爾會讓我不經意想起。

仔細想想,當記者這些年,我已經沒有什麼耐性,甚至對愛情也是一點,匆匆的欣賞一些人,卻又快速的不欣賞了。

疏離的竟可以如此快速,快到我自己都覺得,我這人,莫非是冷血動物嗎。

可能是他某一次的飯局上,忽然吃飯的聲音好大聲、可能是某一次,他一邊跟我講話一邊抖腳、可能他忽冷忽熱太折磨我了、可能是他在我面前侃侃而談他多會投資多會看股票、可能他沒看過我寫的新聞、可能是忽然有一天我睡醒了忽然覺得我討厭了,或許他追得太勤、或者是他追得太不勤、可能是在那瞬間我明白他真的沒把我看得那麼重要或者他是撒網捕魚,太多的可能,太多的或者,到現在我竟也承認自己是龜毛的人。

我不要跟這些人談感情,瞬間全部冷卻,連好感都稱不上,成為朋友口中的那些眼光太高、太挑、不敢談戀愛的例子。

《妳不能害怕受傷就不去談戀愛阿,妳喝水嗆到了,也沒不喝水啊》有一次我朋友這樣跟我說。

我仔細想想,理智分析,我不喝水會渴死,但我不談戀愛會死嗎,不會啊。不談戀愛不會死,會死的,可能是失戀後那幾乎無法呼吸的痛感,那種明明難過卻無法掉淚的難過,那種手顫抖著無法拿鑰匙打開自家門的無助。

無法理解的龜毛,原來是過去的傷堆疊過來的痕跡,挑甚麼呢,我在菜市場買個蘋果,都可以轉個三圈看看有沒有受過傷的疤了,要買個西瓜,還要先拍拍西瓜,看看有沒有水分,要買個草莓,也會看看草莓有沒有軟爛的樣子,更何況,是要陪著我走人生旅程的另一半。

《妳就是眼光太高,而且妳憑什這麼挑》
                                      
為了補充維他命C,沒了柳丁,可以吃奇異果,沒有奇異果,可以買芭樂,連水果都有這麼多選擇了,為什麼我今天找不到我喜歡的人,我就要被冠上我眼光高的評論呢?喔對阿,我眼光真的好高,高的跟101一樣高。

但我沒說完的是,最後我想要的,挑到的,我會陪著他不離不棄。

只是要到最後這關真的太難了,或許中途我自己先退出了,下車的速度快的我講不出原因,就是忽然對這個人不欣賞了阿。在速食愛情的年代,小心翼翼的評估一個人,反而成為異類了嗎?

所以我說阿,都說人生無悔,但人生怎能無悔呢?
轉過身之後,最後仍只有放下或提起的選擇罷了。


還是終究是毀跟悔,傻傻分不清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