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那些愛情裡的所謂條件。



 一群同事聚在一起,年齡層從未滿30到超過40歲,這些單身女生,共同討論的話題是「欸,所以我們什麼時候要去拜月老?」、「那妳們要把條件跟月老講得越詳細越好」





女生聚在一起討論要如何求桃花這件事情蠻有趣的,我身邊的單身男性朋友多過單身女性朋友,但我從未聽過男生討論過,要不要拜月老這件事情,還是說,男性說出口要拜月老這件事情會有點荒謬,所以導致大家都噤聲不談;又或者是男性擇偶條件不像女人那麼複雜,條件頂多是奶大、年輕、漂亮、身材好、好相處而已。

而女生就不是這麼單純,可能要男生有才華、孝順、體貼、幽默、有上進心等等等,那天我看到一個新聞調查,內容寫著,八年級女性的擇偶條件光明正大寫著「有車有房,父母雙亡。」這新聞真的是讓我捏了把冷汗,這麼坦率的想法,怎麼會這麼勇敢的敢公開說出口?這種話不是都只敢在心中碎念而已嘛?而另外一則新聞是,根據數據顯示,台灣女性希望未來老公月薪要有7萬。

7萬聽起來不多,但若以主計處公告的台灣薪資中位數只有4萬多來看,也就是台灣人的薪水,有一半的人未滿4萬多,意思是,你要他單身,還要月薪7萬,最好還要符合自己所有擇偶條件,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情。

所以網路上那些「有車有房,年收至少破百,不跟公婆同住」「寧願在AUDI上哭泣,也別在TOYOTA上放空」的話語,成為不少男生拿來調侃女生勢利眼的原因,兩個相愛的人,在相愛之前,得先用條件衡量,踢掉了一樣又一樣不合格的條件之後,終於給彼此機會。

反正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而這些機會,除了個性、脾氣外,家世背景、物質條件還得通通考慮進去,因為我們長大了,長大談的愛情不能夠太傻,不能用愛就吃飽,長大談的戀愛都是以婚姻為前提,所以在可能變成兩家人的前提下,條件式篩選成為最方便最快速的原因之一。

很久很久以前,我拜過月老,大概久到已經忘記多久以前去拜了,我那時想法很單純,我想是年紀還沒到,所以單純的跟月老說「我只要一個真心愛我,我們在一起能開心,可以一起進步一起成長的好男生。」

幾年過後,我在日記本上看到這段話,我笑了笑,真不曉得在外人眼裡看起來超級機車的我,當初開的條件竟是如此簡單,簡單到我的人妻朋友跟我說,你這種標準太籠統,你最好是條列式寫具體一點,不然月老會沒辦法幫你牽線。

也的確,月老也沒幫我牽線,後來的我,最常拜拜的是尋求工作順利的關聖帝君,我朋友說,我就是那個被月老遺棄的人,因為一起去拜的朋友,每一個,沒有例外的都找到很體貼的好老公。

我常常在想,所謂愛情裡面的條件,其實跟搭船沒有甚麼兩樣,這艘船如果搭對了人,或許就是愛之船,而那些搭錯的人,就如同鐵達尼號撞上冰山一樣;所以一個人的愛之船,可能也曾經是別人的鐵達尼號。

在傷痕累累尚未痊癒之前,兩個人是不可能幸福的,因為所有可能的發展性,全都被過去戀情給的記憶給抹煞,還沒開始就覺得在一起不會幸福、還沒試過就覺得不會長久,這些江湖走跳的人兒阿,卻因上一個辜負自己的人,無心的、或是有心的,持續傷害現在跟未來遇到的人。

所以才會有這句,在錯的時間,遇到對的人。」或許你那被前女友傷害過的痛還歷歷在目,或許妳被前男友背叛的傷口還在滲著血,於是你和他用那若有似無的態度當朋友,在一拉一扯之間,你們成為彼此的過客,或許哪天他的傷療好了,他終於敢去愛另外一個女生了,但那人不是妳,妳陪著他療傷,但妳跟他終究是無法成就一段姻緣。

於是妳在拜月老時候哭了,妳說,我不奢求有多麼好條件的對象出現在我身邊,我只要一個真的可以全心全意對我好,願意忘記過去所有被傷害而留下傷口的男生,我會好好珍惜他,我們一起為了生活努力。

「所以妳條件是什麼」我朋友問了我,甚麼條件呢,愛情講條件未免也太廉價了吧。

想了想,那些列的密密麻麻的條件,終究是刪除了,最後的條件,就是他會把我放在心上,而且心上只有我,早上起床就能看見他傳來招呼簡訊,擔心我冷了、餓了、累了、太晚睡,工作再累,都能抽空傳個訊息,最後所有的條件化為簡單,每天都會想起妳,願意主動的關心,且專心愛著妳關心妳,也會身體力行且好脾氣的那種男生罷了。

沒錢,我們一起進修,一起找更好的工作。
沒房子,我們一起存錢理財,等房價下修我們再來買。
沒車子,我們一起搭捷運,而且計程車很方便。

前提是,你要有肩膀,我不介意我的肩膀幫你扛一點壓力跟難過,但總是得要雙方一起扛,這段關係才能走得平穩。

每一個人都值得別人對妳好,但前提是妳也對人家好。

所有的傷疤都會好,但妳得明白,天長地久都是磨合跟互相配合來的,人生要些什麼,總得用等值的東西去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