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8日 星期四

那些最痛的,往往是沒辦法好好說再見的。


不知不覺外公過世竟已經過了一年,去年此時接到電話消息,我當下完全無法反應,人啊,如果家人病榻在醫院,多少心裡還會有些心理準備,但我完全沒有心理準備,最難捨得的,就是沒有機會好好說再見,在睡夢中過世的外公,所有家人沒有來得及跟他說再見。




外公過世當晚,我沒有第一時間趕回去奔喪,因為隔天我還有一個董事長專訪得去,向來被外公教導應該要對工作負責的我,還是選擇把工作做好。我忘了那一天晚上,我到底是怎樣哭到睡著,或許也沒睡著。

隔天一早,就化妝準備出門採訪,所謂的專業,就應該是情緒擺在另外一邊,我不能說我專業,但在那個專訪裡,董事長還說,欸你看起來心情不錯,我聽說你前天剛從樓梯上摔下來,現在看起來可以笑了,問的問題也挺專業的,很好啊,我這邊正好缺特助,你要來嗎。

我笑了笑,當下心裡想「難不成我要跟您說,我家死人了嘛。」董事長送我到電梯門口,電梯關上那瞬間,我的眼淚啪啪的掉下來,不誇張,我真的一秒轉變情緒,電梯到一樓要換回我的證件時,我哭到一樓警衛問我發生甚麼事情,大概一分鐘前,董事長還跟我有說有笑。

這些年來的記者生涯的訓練,所有事情被逼著都要又快又急又準確,連情緒都要壓的很裡面,採訪完我趕著坐高鐵回南部守喪,我忘記我是怎樣坐上車,我甚至已經忘記我怎麼捱著那兩天前剛從樓梯上摔下來的腳傷,一路奔馳。

我這一年,從未提起我自己的傷口,我從未說起,我後悔我沒有第一時間趕回家奔喪,報社人才濟濟,有缺我一個人去專訪嘛?但我的外公只有一個,這件事情後來成為我心裡很大很大的傷口,有這麼一大段時間,我甚至質疑我自己,我到底幹記者這行要幹嘛?得不到應有的社會地位,換取一切到底值得些什麼?

仔細想想,我當記者以來,最忠實的觀眾就是我外公,那個看著我寫的新聞驕傲到不行,跟親朋好友說,我外孫女在當記者啦〜的眼神我都還在記得,沒了中時讀者,我幹記者這行是要幹嘛呢。

這一年來,我甚至想說我乾脆把工作辭了,回去繼承家業了吧。

我想,所謂的法會,應該就是在安撫在世人的,而非在幫已故親人做功德的,那些叫你跪阿、拜阿、哭阿的畫面,有那麼一瞬間,我忽然覺得好荒謬,差點冷笑了出來,想起我阿公後半輩子不信這些,他為人正直、善良、敦厚,大概是我這輩子遇過見過最好、最棒、最優秀的創業家跟男人,我想他這辛苦了一輩子,被欺負了一輩子也不曾怨言過的人,死後即使不做啥法會的,應該也可以去菩薩身邊了吧。

不是很相信鬼神的我,在外公過世頭幾天,我卻發自內心很信,因為我得相信有鬼神,我發自內心想要引渡外公而所念的每一句經文,才會有意義,才不是只是對著空氣講話,但我守喪階段卻從來沒有夢過他。

但在他過世後,師公做七、二七有的沒有的,我想他如果在世,應該也捨不得後輩花這些錢,辦完阿公喪事後,我赫然發現,葬儀業真的是一個高毛利率的產業,小小葬儀社價格沒有透明化,甚麼都要加錢,錢錢錢加上去,夯不啷噹花的錢,讓我瞬間想說,原來阿,人連過世後要有尊嚴,還是得面臨這些銅臭味。

想想,也極度荒謬,這些我們看不見的,未知的,竟成為家人過世之後,能給予我們心靈最大的慰藉,我得逼我自己相信世界上有另外一個空間,才能安慰自己,或許外公在那世界過得很好,好到你捨不得再去掛念他。

愛書成癡的我,那陣子發狂的研究所有的佛學、禪學、心理學及哲學,老莊思想看了好幾次,我仍然沒辦法看開,於是我終於受不了,我寫了一封求救信給我的大學哲學系教授,我說我真的快死了,快崩潰了,我沒辦法面對我自己,我沒辦法處理我第一時間沒趕回家,卻選擇去專訪,但我公司也沒有看重我,這種無限迴圈的傷心,其實我那時沒辦法處理。

我的老教授隔天馬上打電話給我,精通命理的他,並沒有用算命還是甚麼的安慰我,老教授只說,妳想想,人生這麼苦,活著這麼累,死了不是正好解脫嘛?妳雖是老師最優秀的學生之一,但連老師我本人都看不透老莊了,我媽媽過世好幾年,我年紀一大把了也沒辦法釋懷了,妳年紀輕輕怎能看得懂,人啊人啊,花謝了不是謝了,是花已經開過了。

在那瞬間我崩潰大哭,哭到完全沒有辦法收拾情緒,妳終於明白,妳累積的情緒跟對自己的不滿,需要發洩,我完全無法理解,我幾乎花了我所有精力在工作上,為什麼我似乎得不到我要的,哭完後,我想了好久好久,就選擇辭職了。

我忘記我是怎樣顫抖的寄出我的辭職信,那個得來不易的舞台,要放棄多少有點掙扎,喔不,其實是很掙扎,但當我寄出的那瞬間,我竟有一種塵土歸根的感覺,我長官請我回去跟他面談時,我終於在我長官面前大哭,我哭著說,我沒有辦法原諒我自己,當時候選擇的是去董事長專訪,不是報社的問題,是我自己的問題。

我忘了我哭多久,我也忘記那段對話如何結束,我甚至後來選擇不去聽那些關於我的流言蜚語,於是這一年裡面,我幾乎成了皮笑肉不笑的狀態,我也幾乎感覺不到愛,我不知道愛是甚麼,我不懂得付出,為什麼我要付出,我付出我的一切給了我的工作,但最後我得到了甚麼。

人生這麼苦,活著這麼累,他們說要好好活著,已故的親人才會放心的離開,這句話真的是打中我的心,所以人啊,何不自私一點?你不喜歡我,好吧,那我也不再像以往一樣拼命去討好你,你不看重我的工作能力?好吧,我知道我自己盡力了,也努力改善了,如果你依舊覺得我很弱,那我走吧,我讓你可以去找一個你更滿意的記者,你別折磨我,我也不會占著位子不走。


以前聽到別人的流言耳語跟批評,可能轉身過後就哭了,現在聽到,瞬間選擇戴上耳機,假裝沒聽見或許也是一種成長吧,傷口才不會變好,只會慢慢癒合,順便帶著傷疤而已。


視而不見自己的痛,是因為我知道,我不能哭喪著臉,貌似全世界都欠我一樣,即使那內心脆弱的自己,渴望的是有誰能夠抱著我,跟我說沒事,不要擔心,我也懂得妳的痛。


痛在那些最後竟無法好好說再見的一瞬間。

而那一瞬間,竟是永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