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0日 星期五

最美的安排 受傷的心需要修補





#最美的安排

#受傷的心需要修補

#Collateral Beauty

本文來自卡洛琳的伍肆參


(此文非本人同意,請勿用任何形式轉載 、 翻攝、引用、 擷取 、 採用 、 轉貼,影劇影評合作私訊。)



還沒看電影的請慎入














以下爆雷


=====
=====
=====
=====
=====
=====
=====
=====
=====
=====
=====


我試著,修補我的心。


I’m trying to fix my mind

挾帶著強大卡司,在聖誕佳節前後推出,整部片看下來,若沒共鳴的人,會覺得這部片說教意味濃厚,堆疊了一堆名言佳句,外加結局不難猜測,但若曾經是失去至親而過了一段行屍走肉的日子,看這部片會覺得很有共鳴,雖然是清新小品,看完會有些微被撫慰到的感覺。



「死亡Death、時間Time、愛Love」串起了整個劇情,Will Smith 所飾演的 Howard 完全詮釋了喪親之痛的悲憤跟無奈,好不容易到公司,做的是堆骨牌跟推倒骨牌,這個做法其實蠻微妙的,或許某部分是在告訴觀眾,辛苦建立的很多事情,很多時候在一瞬間,輕輕一推就會全都崩塌。



“We’ve one for love, we wish we had more time”


面對一個即將跟摯愛天人永隔的狀況,我們會拜託死神多憐憫一點、拜託時間能夠再延續一點、我們曾經對愛如此信任;但最後,死神沒有看見我們的乞求、時間也沒多停一秒、最相信的愛,最後瞬間卻傷我們最深;若曾經歷過這一切,其實很容易投入Howard 的角色情緒當中,失望之後選擇自我放棄,終日將自己鎖在自我的世界裡,歷經懷疑、憤怒、失去熱忱的過程中。









死亡Death初次和Howard見面,是某天早上的一個陽光普照且生意盎然公園裡,跟我們既定概念不太相符,Death怎能用這樣的狀況登場,在一般人的生活當中,Death登場,內心世界應是狂風暴雨外加失序,且萬物是死氣沉沉的;但這電影處理得很美,Death姿態優雅的坐在Howard身邊,開始跟Howard說話,這幕的美景讓人忘記這是大家最討厭也最害怕的Death,我覺得這衝突的真的很有趣。



Time is an illusion. 


時間Time在戲中的安排,居然是有點魯莽的青少年,這麼年輕的少年,跟戲中的主角跟配角們相對應,更有一種衝突的荒謬。 



時間,是死賴的不走的壞死組織。



這句台詞也很有趣,原來我們很多時候忘記流逝的青春跟時間,如果擬人化,原來是一個如此的難以妥協跟溝通的角色,時間Time的每一次對話,其實都是比較偏向「刺激」、「吵架」、「逼你面對」的感覺,跟死亡Death的沉穩差很多,跟淚眼汪汪的愛Love更是不同。



Love is the reason for everything.


愛Love這角色就不用多說,世人萬物向來覺得她可愛跟柔軟,所以片中的確也是用溫和的概念呈現,但溫和的背後有種堅持自我的韌性,我很喜歡Love 跟Howard 在大街上講話的那一幕,是用幾乎是吵架的方式去探討愛是什麼、愛以甚麼樣方式呈現。




“I saw you in her eyes when she called me Daddy, and you betrayed me!”



Howard吼了出來,也導出了受傷的心如何再用愛去修補;愛是否是一切問題的起點跟終點,以及撫慰人心最重要的因素。



而在死亡、時間、愛這三大因素出現後,Howard開始去找尋邏輯,因為對他而言,這一切毫無邏輯可言,只是寫信抒發,結果居然有真的人跑來跟他對話,而在這段搜尋的過程中,他痛徹心扉自我封閉拒絕外界幫忙的心,開始找到新的契機點。



I’m trying to fix my mind





Howard 開始正視他其實也需要修補他受傷的心,當他說出I’m trying to fix my mind這句台時,剛經歷喪親之痛的我在電影院紅了眼眶,是阿,誰不想修補自己受傷的心,尤其是面對至親的生死別離後,自我療傷過程其實多半都是如此,從震驚、不願接受事實、逃避現實、意志消沉、隔絕自己跟外界溝通,然後開始逐漸跟社會重新接軌上、開始知道要求救、開始釐清傷痛的起源跟過程,以及最後,終於願意面對現實,面對深愛的人再也不會回到真實身邊的現實。




Howard 最後終於願意說出他女兒是誰、為什麼而死,那一幕精湛的演技,瞬間讓人很有所感,最終我們終於明白,逝去的摯愛即使我們用逃避的心去面對,他依舊無法起死回生,而最終還是得跟身邊活著人,勇敢的活下去。




除了Howard 面對死亡、時間、愛以外,戲中Howard 的朋友兼事業好夥伴,同樣在面對這些元素,為了工作打拼到沒有時間結婚生子的Claire、因為外遇而失去女兒的愛的Whit 、家貧從無到有打拼但死期將至的Simon,同樣在幫助Howard 重新站起來時,去審視這三大元素在他們生命中所處的地位。



有時候人跌到谷底時候,若是聽到朋友的安慰,尤其是那句相信老天都有安排、該來的就會來, 真的會很想要白眼他,因為所有的歷經苦痛都不是別人的可以了解的,但或許有天我們都會發現,每個人背上或許都有些傷疤,很多人也是這樣扛過來了,只是大家不會把自己喪志的那部分表現出來而已。



天會黑,也會亮,只是亮的那一天,終究是得由自身決定罷了。
最美的安排,取決於你何時願意接受傷痛,且願意去正視傷疤。




文章內的照片擷取至網路



---

嗨,我是卡洛琳,不是卡洛里。是個不算年輕妹妹也不算資深的小記者,入行就開始跑財經
至今,喜歡看電影,更愛寫電影評論,關於兩性跟美食偶爾也有話想說。 



歡迎大家到我的粉絲專頁,跟我一起笑看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